Tuesday, May 11, 2010

National Buddhist Undergraduate Conference 全国大专佛教青年论坛

筹备了将近半年,由大马佛教青年总会、大马佛教弘法会、大马佛光山、法鼓山马来西亚护法会携手联办主题名为 Unity In Diversity,Striving In Harmony 《汇源聚流 护法同行》第一届全国大专佛教青年论坛终于在上个周末位于吉隆坡十五碑佛寺正式顺利进行。

我本身是非常期待这场论坛,因为可以透过这次的论坛与其它大专佛学会的朋友们一起交流。很开心能与当天全场100多位参与者们、法师们、讲师们、委员们及工作人员们在这两天的论坛中一起共同探讨大专佛教青年组织在多元环境下所面临的问题及拟出具建设性的解决方案。而且这次的论坛可是第一次举办,我们可说是开扩大马佛教青年的第一步,历史的见证人啊!

第一天的论坛,要谈大马佛教当然少不了它的历史。讲师们都为我们讲解了佛教史如何传入大马的个国土,八十、九十年代的大专佛学会的发展。。。八十年代的大专佛学会可说是最活跃的时候,各大专佛学会都纷纷办起了多项佛教活动。到了九十年代,随着越来越多华小生到大专就读,造就了佛教活动开始以华语为主,却造成英文开始逐渐被取代。无论如何,不管是有华语还是英文为媒介语,我们的佛法永远还是一样。所以我认为语言并不是学佛的阻碍。

在讨论小组的第一个主题是《语言,组织与传承的差异:是大事还是二三事?》。让我先谈谈语言,目前大多数大专佛学会都是以华语为媒介语包括,很少以英文为媒介语。这我相信是个原因让受英文教育的佛教徒止步参与大专佛学会。所以大专佛学会的领袖们就需要开始塑造一个能够超越语言障碍的空间,好让所有会员都能适应。要是有初学者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要好好在旁教导、帮忙、关照他们。因为佛法并不分你我,任何人都可以学佛。

佛教拥有不同的派系,不同的色彩,但它还是被保留着佛教文化精髓直到现在。所以组织和传承就在这里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一份,同心协力把佛法广泛流转。

来到第二天的论坛,我们要谈的是《生命的经行》。我们要了解怎样的领袖才是佛教领袖,佛教领袖必须要佛法化他本身的生活、皈依三宝、奉行八正道等等。当然也少不了担任重要任务,把佛法转送到其他人。。。

到论坛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所有参与者们议论纷纷的讨论环节,《大专佛教青年组织如何共同护持佛法?》。我相信大家都已经知道大马佛教青年已经正在逐渐减少,多间大专佛学会(包括我本身目前的拉曼学院佛学会)都面对着严重缺少会员。到底是什么因素造成的呢?是因为现代年轻人都很忙吗?忙在课业、上网?佛教沉闷?

我们也可能要考虑到这个因素,也是这两天论坛都离不开的话题,海外佛教团体的影响。九十年代,海外佛教团体例如慈济、佛光山、法鼓山、海涛生命基金会、净宗学会等等都开始在大马成立他们的分会。其中一些团体也朝大专里成立他们的大专组织。是好还是坏?

这些海外佛教团体难免会影响并可能直接带给原有大专佛学会的困扰,本地大专大多数都已经成立了自己的佛学会、所以海外佛教团体要在大专注册是无法顺利过关的,因为校方认为已经拥有自己的佛学会,多处一个佛学会是没必要的。所以这些海外佛教团体只好在非合法下进行他们的活动。

本地大专的佛学会都拥有各自的宗旨目标,提供一个平台让大专生们一起学习佛法,不分宗派。只是某些海外团体不但在教义上有鲜明的宗教色彩,甚至有强烈的组织色彩。佛法是大家的,不应该刻意的设立个人标签。

本土大专佛学会和海外佛教团体的出现也直接对一些初学者们造成困扰。每一个佛教团体都是在弘扬佛法不是吗?无奈它们都无大站在同一条线上,几乎是已经分化了。。。这样的情况对初学者而言,他们可能会认为佛教是个四分五裂的宗教,因此避而远之。

说回大专佛学会,难免产生了资源的分化和竞争及自主权的侵蚀。大专佛学会往往在资金上面对困难而无法顺利进行佛教活动。但海外团体是获得大众大德门的布施捐款,所以办活动的基金上大多数都没有问题。既然校方已经成立佛学会,大专基本上根本不需要而外佛学会的存在(这是我对一些大专的看法不包括一些没有佛学会的大专),大专生在大专的日子只不过四年的时间,但佛学会的存在是永远的。要是关了,是绝对不容易再振作起来的!所以我希望海外佛教团体能考虑到大专佛学会的长远未来。

无论如何,佛说八万四千法门,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个别佛教团体的理念成了接引不同根性大众的管道。大专生都是比较主见的一群,他们会选择跟自己相应的法门去学佛。

各大专都拥有不同的佛教团体,所以交流史非常重要的。有交流才能了解,再有共识。误解、争吵就能避开了。彼此出席各佛教团体的活动,一起学习。护持佛法不是一个人的工作,是一大家的工作。多个佛教团体可以是百花齐放,也可以是杂草丛生哦!所以大家都要互相学习与了解、异中求同、依法不依人并一起共享资源。一同为大专生打造良好的学佛环境。

这次的讨论环节的时间的确太短了,当我们都讨论得非常激烈时,时间却已经完了。还有论坛有点太长了,从一大早就座在那听讲师说到下午,好比在大专里听讲师讲课,这两天都一直有人向我投诉说他们都在“钓鱼” 哈哈~ 我们这些年轻人都是活跃及主见,讨论环节肯定我们的最爱,因为可以发表自己的心声。还有我相信很多参与者都是带着他们所面对的问题来到这个论坛并希望能解决它,可惜的是我想这些问题并没有解决反而是由带着问题回去。

但我们要知道,这些问题不是说解决就能解决的,它不是1+1就可以得到答案,而是要一起长远的解决它。希望这一次的论坛是我们起点,在往后日子一起共同协力把佛法转递到每一位…… 佛教就靠我们这班年轻人咯!


P/S:我要在此特别感谢Purna Pukalenthi提供我在论坛后一晚的住宿在他舒服的家。感激不尽!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