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2, 2011

天心月圆...

说到《一轮明月》这部电影,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这部戏也看过了,我也看很多遍。这部讲述着李叔同先生,也就是弘一大师的生平事迹大家都看过了,那把弘一大师的人生故事带上舞台的百老汇音乐剧你有看过吗?我相信之前看过这部音乐剧的人们都知道我说的这部就是由马来西亚一群热爱音乐的佛教青年呈献 《天心月圆》。故事情节和《一轮明月》都很相识的,只是它是一以电影的方式来呈现而《天心月圆》则是以音乐剧来呈现给大家。 

曲折动人的剧情、悠扬悦耳的歌曲及绚丽多彩的服装、舞台与灯光设计,都为观众营造高水准的视听享受。演员们扎实的唱功、倾心的演出感染着现场观众,展现了真善美的崇高信念。《天心月圆》音乐剧是导演何灵慧与作曲家黄慧音继深受好评的《释迦牟尼传》音乐剧之后又一力作,带领您进入这众人敬仰的传奇人物的生命历程!


7年后第四度的重聚,再次于舞台上集聚让大家再次感受《天心月圆》最深层的感动…… 这一次的音乐剧的目是为菩提中學和法幢佛教會籌募150萬令吉的款項,在上个周末于槟州大会堂感动上演。 一幕幕讲述着弘一大师的生平事迹,从小就在家境富有的环境成长,18岁结婚,19岁随母亲到上海,从事画画。

母亲去世后,留下妻子东渡日本留学,专供西洋画及音乐,也演戏剧。他在日本也认识了诚子。诚子选择了这段爱情即使知道他有故乡有家室。一段他们俩的故事就正在舞台上演。诚子对爱情的真诚让全场听众都被感动了……

他毕业后便带同诚子回国并把他一身的文艺传授给他的学生们。也在这时候,他开始追求了精神上更高的层次,放下了万缘,出家了。学生们在与他送别时的依依不舍百感交集,尤其是诚子在雪花下等待和期盼与他见面,可惜他选择了拒绝。

出家后,专研律宗,以书写经典为弘法接引众生。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尔忘言;花枝春满,天心月圆。这首诗是弘一法师的临终绝笔,也是他才华一生对人性和佛教思想的最终的概括。作为修学净土宗的一代大德。其天心月圆的心境,已不单单是一种情愫的表达,在我看来是对往生净土最好的诠释,此生圆满噫。

我很开心可以再次观赏到自在音乐舞台工作室的音乐剧,从几年前在吉隆坡Istana Budaya观赏到《释迦牟尼佛传》,到这一次的《天心月圆》都不曾让我失望过。期待在接下来的日子再次有机会观赏到其他的音乐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